10.12.2014

[窮學生小廚房]日式煎餃




  分類名稱是向自稱小廚房霸主的HowHow美國行致敬!

  其實就是一般的煎餃,但硬要讓它長出翅膀來變成「羽根付き餃子」
  看起來比較好吃一點xD




  因為沒有料理磅秤也沒有量杯之類的器具,所以與其說是食譜,不如說是料理紀錄
  而且還會漏照片…(手忙腳亂難免忘記照相

  給在海外想念家鄉味的孩子們,或是想和新朋友們一起包餃子的各位分享!



  水餃這道麵食,對某些人來說是簡便的外食。外面買一個四塊錢左右,男生一餐吃上十個十五個再配上一大碗熱騰騰的酸辣湯完全不是問題。
  或是那種外頭已經冷凍包裝好的,超市和市場都找得到,回家燒水直接料理即可。
  (這邊要私心推薦一下中壢的高登島水餃,香菜豬肉簡直是天才的發明!

  也有可能跟我們家一樣,市場買了餃子皮,看著媽媽輕鬆準備好內餡,然後一家人坐在桌邊邊聊邊包餃子。
  最常出現的畫面,要不就是小孩包出來的水餃直接倒塌,和盤子上其他站得挺又飽滿的餃子完全不同,要不就是貪心地想塞很多餡,發現摺不起來乾脆再拿一塊皮,最後變作翅膀過大的義大利餃。

  總而言之,水餃對我來說是家裡的味道。雖然無法買齊材料做出那個味道,氣氛也不同,但畢竟還是有特別意義的一道料理。



  Clermont Ferrand這邊的亞洲超市少到不用一隻手就能數完,商品售價會讓人驚恐地往後彈,接著的問題就是味道及品質…
  ……嘛,只能靠自己盡力搶救了(嘆氣



  水餃的簡易食譜分為水餃皮和內餡兩部分:

 -水餃皮:(可以加倍,我包完後餡還剩不少

  麵粉兩杯(我用的是電鍋的米杯
  鹽少許
  清水一杯


 -水餃內餡:

  牛絞肉一盒(也可以用豬絞肉,但法國盒裝的豬絞肉是加香料灌香腸用的,不適合
  高麗菜1/3顆(如果找不到臺灣那種高麗菜可改用大白菜
        (千萬不要去買長得像高麗菜的那顆過重的不明物體!
  洋蔥一顆
  紅蘿蔔1/3根
  大蒜兩三瓣
  蔥少許  (喜歡蔥的可以加多一點
  雞蛋一顆
  太白粉少許(馬鈴薯粉,fécule de pommes de terre
  鹽、胡椒和醬油適量


  完全是隨意流食譜,當作參考即可,當然網路上也找得到各種口味的詳細記錄!



  先來製作水餃皮

  找一只大碗。把麵粉和鹽混合過後,分次加入清水。
  一開始會有點麻煩,建議先使用湯匙作為攪拌工具,之後再用手揉。
  然後一定會小調整,太濕會黏手就多加點粉,反之則抹點水慢慢調整到最佳狀態。

  手上沾滿了粉,懶得拿相機,附上一張完成照參考參考。
  揉到類似所謂的三光,麵團光滑,盆光手光,就收手讓它鬆弛個半小時。

  
麵粉部分我只有farine tout usage,似乎很隨便地什麼都能做?講究的人可以買中筋麵粉,麵食類會更適合。

  趁它在鬆弛就可以來準備內餡!

  
  大蒜切成碎末,可以的話洋蔥也切成接近碎末的大小(至少邊長小於三mm的
  高麗菜也是!(沒有菜刀所以切到崩潰
        (切好的高麗菜要先另外找容器撒鹽脫水!不要偷懶!
  紅蘿蔔可以偷吃步,削好皮後直接用削皮刀削你要的分量,我是抓大概1/3根,再把削下來的拿去切會輕鬆非常多!

  找得到青蔥就切成蔥花大小加入。
  法國超市只能找到超大一根燉湯用的蔥,大小和長棍麵包有得比!有點像神奇寶貝裡的大蔥鴨,又或者是初音手中拿的那種。折衷辦法?只好拿細蔥。可惜這裡連嬌貴的細蔥都找不著,只好非常可憐地用一樣貴的乾燥細蔥代替。

  打顆蛋,灑上太白粉,最後加入鹽、胡椒和醬油調味。



  (未卜先知的問答:那個是我心愛的筷子!請別買不到筷子就用色鉛筆代替!)


  雖然法國菜也有生牛肉,但要我舔生肉試味道還是謝謝了,不夠鹹就沾醬吧!
  另外,如果買的醬油是國外能找到的那種萬家香,強烈建議另外加糖!舌頭被寵壞的臺灣人是無法接受這種死鹹好像化學製品的味道的!!!

  接著開始攪拌!
  請記得攪拌時只能單一方向,不要攪累了手痠了就換隻手左攪右攪!

  攪拌的過程中分次加入清水或冷高湯(豬肉餡可使用蔥薑水
  這步驟叫做打水,避免完成後吃到乾澀的內餡!
  相信我,有湯汁的內餡真的比較好吃…

  攪拌到絞肉之間都黏在一起濕濕的樣子就可以了
  

  這是半成品的參考圖~(後來又加水繼續攪

  完成後可以先蓋上保鮮膜扔進冰箱,但如果你買得到現成餃子皮就可以直接包了!


  桿餃子的步驟請參考就好…(隨興到一種連自己都羞愧的程度

  在乾淨的桌子上灑上麵粉避免沾黏,然後把麵團揉成長棍狀(直徑約2.5公分)接著切成段。



  網路上非常多神人可以將食譜做到十分精準的程度,明確標出切成幾段,可惜在下是凡人一名。切大了?集中在一起揉作一團再繼續做吧!反正都是麵團嘛!(隨便的極致

  桿麵棍上抹麵粉,從中間向外桿,小心不要桿得太薄!

  


  很明顯地,太大張了,除非想改做鍋貼,不然別直接使用吧!派壓模器具上場!




  頗剛好的~網路上有人說用大同電鍋的米杯,但個人覺得過小,所以委屈一下Bialetti…
(我有乖乖清洗乾淨嗚,拜託摩卡壺和咖啡愛好者不要戰我Orz

  桿好後先在盤子上灑麵粉,放上完成的麵皮,再撒上+抹勻整個表面一層麵粉。



  後來我把它通通疊在一起,結果有部分竟然還是沾黏!又得桿開重來,所以盤子夠大的話也可以分散一點,至少不要疊成一座高塔,除非你對它相當有信心…


       然後,呃,那個,我包餃子的時候沒有拍照Orz 連摺好的都沒有
  可是我相信大家都會包水餃所以應該沒有關係吧哈哈哈…


  灑一點麵粉在大盤子上(個人建議拿塊薄板上面鋪保鮮膜或乾淨塑膠袋再撒粉,之後另有用途)另外準備杯清水。麵皮的大小應該能剛好掌握在掌中,取適量餡料至於中間,手沾水抹過半圈麵皮,然後對半以幾個摺封起來即可(這是我們家的摺法,當然我這次莫名地摺得依舊很醜…網路上有只摺一邊在封起的,似乎更適合做煎餃!

  包好的餃子小心不要靠太近,會黏在一起,都完成後就可以直接拿去料理了!
  一口氣包太多怎麼辦?剛才如果是使用薄板的話就相當方便。確定水餃們彼此不會沾黏就直接送進冷凍庫!等兩三個小時都凍硬了再拔下來(有撒粉相對好拔許多)通通收進袋子裡繼續留在冷凍庫,下次就可以拿出來煮了~


  CROUS的迷你冰箱應該怎麼辦?
  ……在那個寬和高只有五公分,長三十五公分的超迷你空間上鋪上塑膠袋,抹上麵粉,把餃子一個個排上去凍吧!但更多的餃子就只能輪流了!

  不過說真的,輪流時之前的餃子會默默解凍黏在一起變成悲劇,所以建議只儲存那一排放得進凍櫃的餃子,其他就煮了吧!
  湯餃煎餃水餃,一個人分幾餐還是能吃完的。當然,和三五好友大家一起分享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那麼就來煎餃子吧!這是圖片最齊全的部分了,謝天謝地。


  首先在鍋底放少許的油,將餃子排入鍋中。請確定它底部有沾到油,另外可以輕壓一下貼緊鍋底。




  大家這邊就可以看到有人感情好到你儂我儂,腦海中自動播放起了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會不會有人沒聽過林憶蓮…我已經老了嗎?)

  一邊哼著旋律記不太清楚的那段「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永不分離」,放棄拆散他們(會爆餡)通通一起下去。水餃們單身也好,三人行到海枯石爛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窮學生就是這樣,食物再醜都要吞下去,都好吃!


  可以偷偷翻開看一下底部,煎到出現淡淡金黃色就可以加入麵粉水,至餃子一半的高度,然後蓋上蓋子等四分鐘至四分鐘半,轉中火(廚房這邊是電熱爐,火的調節最高是12,我轉8,可以參考一下
  麵粉水我是抓大概一杯米杯的水加上一茶匙麵粉的濃度,隨意囉!

  

  便宜的兩歐元鍋蓋,上頭有開孔方便水蒸氣排出。照片可以看到我用的麵粉和橄欖油(之後要炸鹹酥雞薯條和甜甜圈再去買葵花油,先等我找到九層塔再說…

  開蓋之後,大概是這副模樣,就開蓋讓它自己慢慢收乾囉!
  煎到底部的麵粉水已經變成翅膀,像右邊那張那樣就可以了!



  熄火。把盤子(我用鍋蓋,因為盤子上已經有豆瓣醬了…)輕放在鍋子上,連同鍋子一起翻轉過來!餃子就會乖乖一起下來了!!




  結論是應該擺成一圈的,這樣好像脊椎骨哈哈哈!
  不然就是煎的時候別讓相鄰的兩排餃子之間也有翅膀,會美觀許多。



  從側面看起來是這樣,嘛,還可以啦…

  

  第一次排成圓形煎的。個人覺得麵粉水加太少,再來因為喜歡焦脆一點的餃子,所以嚴格說來煎得不夠久。(但是第一張照片用的是這次煎的

  

  第二次煎的餃子!
  因為煎了兩次所以煎的過程照片比較齊。唯一需要檢討的大概是包出來的餃子依舊很醜…什麼時候才能包出端得上檯面的水餃啊啊啊(抱頭

  水餃餡有剩的話,可以再揉麵繼續包,或是加入更多高麗菜(也可以不用)做成煎包!


  

  水煎包的做法下次另開一篇出來碎碎唸好了。這是第二次做,但照片依舊少得可憐…
  但煎法是一樣的!

  下周去拜訪友人前會再做一次,到時候再拍照紀錄吧!



  
  下圖是第一次做的,放了高麗菜紅蘿蔔和冬粉(冬粉煮好,切一公分長左右)用電鍋煎
  嗯?用電鍋煎得似乎比較漂亮?應該來檢討一下xD





  在臺灣很方便,可以直接買冷凍水餃回來煎,需要注意的應該只有煎的方式。
  但如果會自己包,甚至自己桿麵皮,很多麵食都可以變出來唷!(例如鍋貼和餛飩




  最後,以上周用電鍋煎的咖哩鍋貼做結尾。
  皮的做法一樣,內餡為高麗菜和紅蘿蔔加上咖哩調味,另外準備了咖哩當作沾醬亂擺盤。


  蔬菜相對來說好準備,但豬肉口味的內餡可能要等上一陣子吧…
不是每個人都像親愛的Debbie一樣可以自己剁啊啊啊(佩服得不得了




  唸書累了嗎?進廚房換個心情放鬆一下腦袋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餃子,精確的做法可以參考Carol的食譜:
  Carol自在生活:韭黃牛肉水餃還有跟百科全書一樣的關於餃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